十堰市慈善总会2019年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十堰市慈善总会     |    作者:慈善综合部      |     发布时间: 2019-12-10     |     [      ]

 十堰市慈善总会2019年工作报告和2020年工作要点


    2019年,在市民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会坚持以“依法行善、依法治善、扶贫济困、救灾救援”为总体目标,认真学习贯彻《慈善法》和党的十九大等相关文件精神,始终秉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按照慈善组织奉献爱心的宗旨,组织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强化使命意识、创新发展方式,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救灾救援等方面的重要补位作用。积极探索和实践,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慈善活动,重点开展医疗救助,同时推进助学、助困、助老等救助活动,推行和探索“互联网+慈善”的众筹募捐服务,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为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筹集款物2500万余元,救助支出1800万余元。

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慈善工作全面提升。

(一)圆满完成总会换届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精心筹备,5月28日,市慈善总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三届一次理事会在市世纪百强雅阁大酒店世纪厅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率四大家领导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选举市政协四届副主席刘修俊同志为市慈善总会会长,市民政局调研员许文山同志为常务副会长,并选举肖基成等13名热心公益、在社会上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家为副会长。会上,共有15家爱心企业(单位)现场捐赠款物共计1329万元。此次会议是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换届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总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成立,内部组织结构日趋完善,我市的慈善工作也将迈向新的高度。

(二)深入学习调研改进提升慈善工作。一是争取上级总会支持。一方面,我会在总会领导带领下,于6月份赴湖北省慈善总会进行工作汇报和交流,并与省慈领导进行工作座谈,学习交流我省慈善相关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我会派专人参加了6月18日在郑州市召开的中华慈善总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领会中慈会议相关精神。二是赴宜昌市慈善总会调研学习相关工作。11月份,十堰市慈善总会一行7人赴宜昌考察慈善工作,学习借鉴慈善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先后实地考察远安县慈善协会和宜昌市慈善总会,并召开两场座谈交流会,两地就当前慈善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做了详细交流,共同认为慈善组织应多加强交流学习,更好的推进慈善事业的新发展。我会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大力推进我市慈善项目落实落地,不断深化慈善领域改革创新,努力建造“大爱十堰,温暖之城”。

(三)圆满完成总会招聘相关工作。今年初,十堰市慈善总会新聘两名工作人员且于本月按时到岗参加工作。接下来我会将继续加大管理力度,严格遵守相关制度,创新工作模式,使慈善事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二、各类项目稳步实施,社会效益不断发挥。

(一)大力支持我市医疗服务事业。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有关法律规定,接受海南振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的一批价值79万元的医疗设备物资,专项用于十堰地区的医疗服务事业。截至12月份,市慈善总会共接收18台五分类血球仪、20台小生化 SMART IV和17台尿液分析仪,分别捐赠至郧西、竹溪、竹山各乡镇卫生院。以此提高当地检验诊断水平,进一步方便患者就近就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全力推动医疗众筹改革创新我会贯彻落实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卫计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湖北省慈善总会实施“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的通知》,在全市二甲以上医院对接“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建立政府福利、百姓急需、大众挂心、企业参与的慈善医疗众筹平台,形成医疗保险、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等制度保障与社会互助的合力,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重点实施医疗众筹项目,加大慈善医疗救助力度。截止12月份,十堰市“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救助500余名困难大病患者,共计筹集善款400余万元。

(三)积极开展“慈善一起捐”活动。根据省慈善总会印发的《关于联合全省会员单位协助开展关爱退役军人“慈善一起捐”活动的通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我会主动参与、广泛动员,积极给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助与支持,承接本市关爱退役军人“慈善一起捐”活动善款的临时接收工作,在活动结束后统一转赠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省慈善总会冠名设立的“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同时,市慈善总会结合腾讯“99 公益日”活动开展网络募捐。截至12月份,总会共接收善款100.52万元。通过“慈善一日起捐”线上线下募捐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全民共同关注慈善事业的良好氛围。

三、开创慈善工作局面,社会影响稳步提高。

(一)探索创新工作发展新模式。与省慈善总会共同合作“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样计划项目。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依托互联网搭建链接爱心的结对帮扶平台,助力保障了我省困境儿童生存、发展、安全权益。二是精心组织举办慈善晚宴。为了更好的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鼓励和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慈善,为广大爱心人士搭建公益慈善交流平台,广泛汇聚全市各行各业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更好地为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口、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和老年人等各类群体服务。我会精心组织举办年度慈善晚宴,参与企业100余家,晚宴所筹善款全部用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中,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慈善作用。三是“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成效显著。5月17日,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公益活动的通知》(十民政函〔2019〕48号)。扩大慈善旧衣物回收箱的摆放范围,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扶贫帮困,进一步改善民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3家爱心单位参与此次活动,共筹集善款253674.2元。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了慈善文化,营造了慈善氛围,提高了全市人民对慈善的认识及参与热情。

(二)广泛筹集款物解决群众“救急难”。截止目前,全年共筹集款物共25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体近2万余人次。一是医疗救助。中慈药品援助项目全年免费发放药物700余万元,医疗众筹项目共募集400余万元。二是助学救助。在市一中开办2个“阳光班”,全年共捐赠120万元助学金,资助100名特优、特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三是困难救助。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慰问福利院老人、大病救助对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定向发放给签订医疗众筹项目的医院太和医院、中医院、人民医院共计7800套衣物。省总会将“福(扶)您一把”助老工程项目落户我市,为我市300名65周岁以上空巢、残疾、留守老人安装厕所扶手、便携式坐便器。

(三)制度建设日趋完善。随着总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为了推动总会各项工作的规范实施,我会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规章制度及法律法规汇编,同时,为增强总会的公信力,确保慈善工作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保障慈善资金的合理增值、保值,实现资金再“造血”总会聘请了专业律师团队及专业金融理财团队,共同达成战略合作,为慈善工作下一步的良性发展夯实基础。

四、2020年全市慈善工作要点。

2020年,我会将以《慈善法》为指导,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的方式,推动全市慈善工作向前发展,从百姓需求出发,缓解群众“救急难”,服务中央扶贫政策要求,实施扶贫救助项目,重点实施医疗救助项目,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一)推动各地慈善会换届工作。2020年,我会将进一步深入各地,积极督促和指导各地慈善会换届工作尽快开展,力争各地在年底全部完成换届工作,在全市形成完善的慈善组织体系。

(二)持续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借总会换届之力,我会将大力推动2020年“慈善一日捐”活动的实施与开展,活动主题为“精准扶贫,扶贫济困”。我办(我会)将广泛向全市范围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慈善法,提倡大家主动献爱心,支持我市精准扶贫和创文等相关工作。

(三)大力提升慈善项目实施能力。继续加大慈善项目的实施力度,重点开展“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童享阳光”困境儿童助养计划项目、“幸福家园”村舍互助项目,“慈善阳光班”项目,争取新增项目实施,提升慈善救助能力。通过设立慈善专项基金的形式,开展专项救助,争取在助学、助医、助老、助困等项目实施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创新,提升慈善救助能力。

(四)拓展慈善工作创新新局面。大力推进慈善事业的思路出发,树立创新意识、想出路、找办法、拓展慈善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与中省慈善总会的联系。二是主动与国内外慈善组织联系。三是策划设计慈善项目创立筹资新模式。围绕慈善宗旨,针对不同求助对象,策划设计救助留守儿童、关爱老人、优抚家庭、扶贫等项目,面向社会长期公募,创立慈善筹资新模式。

(五)营造良好慈善舆论氛围。一是公开招募媒体,以战略合作联盟方式,鼓励媒体为慈善捐赠捐赠宣传平台,比如,传媒集团、公交、物业、车站等传媒媒体,增强慈善工作曝光率;二是招募爱心企业联合制作公益宣传形象片,创办慈善专刊、专栏,举办晚会、拍卖会等方式固定而长期宣传慈善;三是通过招标的方式,寻找一家网络公司,共同开发慈善微信平台、APP等,长期推送慈善信息,营造良好慈善舆论氛围。

(六)探索商业+慈善结合运作模式。拓展和加强对外协作交流工作,特别是建立起与北京基金会多向联系,对有合作意向、具有实力的基金会,积极联系,进行全方位交流。因为在慈善行业和领域,不乏有实力和对道教文化深感兴趣的企业家,因此,在和基金会互动联系过程中,我会在推介我市慈善工作同时,也将积极向企业家推荐招商引资工作,探索商业+慈善的运作模式,以达到先留住企业做商业,再让企业做慈善,最终达到,把慈善资源引至、永久留在十堰的目的,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