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慈善总会2018年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十堰市慈善总会     |    作者:慈善综合部      |     发布时间: 2018-12-14     |     [      ]

 十堰市慈善总会2018年工作报告和2019年工作要点


    2018年,在市民政局局党组领导下,我会积极践行《慈善法》精神,坚持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托政府鼓励、百姓急需、大众关心、企业参与的慈善工作运作方式,强化使命意识,创新发展方式,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救灾救援等方面的重要补位作用,积极探索和实践,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慈善活动,重点开展医疗救助,同时推进助学、助困、助老等救助活动,推行和探索“互联网+慈善”的众筹募捐服务,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为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筹集款物13,941,677元,救助支出 12,224,301元。

一、2018年全市慈善工作回顾。

(一)筹集款物13,941,677元,切实解决群众“救急难”。

    截止目前,全年共筹集款物13,941,677元,救助困难群体5万余人次。

    一是医疗救助。中慈药品援助项目全年免费发放药物700余万元,医疗众筹项目募集80万元。2018年1月,我会建立“十堰中医院慈善医疗众筹”项目暨“十堰慈善•中医救助基金”。截止目前,基金共筹集60余万元,用于救助十堰城乡低保家庭及其他贫困家庭中有肝病、眼病等患者。25日,正式启动“微笑列车”项目。这项活动由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主办,湖北省慈善总会与我会、襄阳市慈善总会、襄阳市口腔医院承办,针对湖北及周边地区因多种原因暂未参加医保的0至18周岁唇腭裂患者展开,免费手术名额100名。

    二是助学救助。湖北劲牌有限公司在市一中开办1个“阳光班”,捐赠65万元资助50名特优、特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三是困难救助。2018年2月,我会开展“慈善情暖万家”活动,此次活动主题是: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助力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弘扬民政和慈善关爱民生的精神,引领和动员社会力量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主要慰问福利院老人、大病救助对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7800套衣物定向发放给签订医疗众筹项目的医院太和医院、中医院、人民医院;为弘扬我国“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保障我市境内失独、空巢、残疾等困难老人如厕洗浴安全,省总会将“福(扶)您一把”助老工程项目落户我市,为我市300名65周岁以上空巢、残疾、留守老人安装厕所扶手、便携式坐便器。

(二)探索创新工作新模式,持续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中慈药品援助项目继续开展实施。围绕“一切为了患者 为了患者一切”宗旨,慈善办认真做好中慈药品援助项目,针对药品的管理、发放制定了严格流程,对取药患者热情接待。我会向中华慈善总会争取到新增药品恩格瑞用于治疗无法手术的晚期肾病、肝癌患者,将继续争取药品多吉美用于治疗2周岁以上的地中海贫血贫困患儿。

    二是与省慈善总会继续合作建立慈善众筹医疗救助平台。慈善众筹医疗救助平台,是在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下,湖北省慈善总会、十堰市慈善总会、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共同实施的慈善项目,旨在帮助困难家庭患者实现网上众筹求助,以保障困难群众“边筹边用,立筹可用”,做到救助急难。5月31日,为此,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员、市慈善总会共同出台了《关于支持湖北省慈善总会在我市实施“慈善医疗众筹”项目的通知》(十民政发[2018]15号)。

    三是继续开展“99 公益日”活动网络募捐。9月9日,市慈善总会通过腾讯公司的网络募捐平台,继续开展了“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为尿毒症大病患者通过网络募集善款,这次活动是我市慈善工作突破传统募捐方式,探索“互联网+慈善”的创新尝试,使慈善募捐工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9月3日,十堰市慈善总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腾讯“99公益日”活动的通知。

    四是“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成效显著。开展“一张纸献爱心”活动,扩大慈善旧衣物回收箱的摆放范围,在竹山县摆放旧衣物捐赠箱78台;11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慈善总会共同启动“衣纸有爱”活动,倡导全市学生开展捐赠活动,所募集款项用于救助大病学生。5月31日,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慈善总会共同出台《关于开展“衣纸有爱”主题活动的通知》(十民政函[2018]53号)。

五是进行慈善总会换届工作筹备。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届期已满,市慈善办积极筹备换届工作,一是与省慈善总会积极联系,虚心学习,恳请指导;二是与民管科做好汇报和沟通,严格按照民管科社团换届选举规定和法律法规要求,筹备换届选举工作;三是与市委组织部做好汇报和沟通,说明情况,恳请组织部视慈善的特殊情况给予支持。五是创新工作人员招募方式,通过微信、媒体等方式公开透明地招聘秘书长、宣募部长等职位工作人员,广纳贤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六是做好中华慈善日宣传工作。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3周年,我会向省民政厅福慈处上报了慈善日宣传方案,并按照方案实施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慈善日当天,在日报、晚报开设专版宣传。在日报版面,以醒目标题倡议社会各界关注慈善日;在晚报版面,以民政局的名义,通过答记者问的形式,对慈善法进行宣传。同时,积极接受电视台、电台的采访,对中慈助医项目进行宣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三)加大慈善救助监督力度,提升慈善救助公信力。

针对求助患者数量日益增多、病种繁多的实际情况,为充分发挥慈善“救急难”作用,我会在年初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大病管理救助制度》,对患者的求助申请条件、资料审核程序、提供资料要求、资金发放程序进行了严格规范,救助工作更加透明、资金使用愈加合理,流程日益完善。

(四)树立创新工作意识,拓展慈善工作新局面。

2018年,我会从大力推进慈善事业的思路出发,树立创新意识,想出路,找办法,拓展慈善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与中省慈善总会的联系。学习中省两级慈善会先进的慈善工作运作理念,争取现有慈善项目的支持。二是主动与国内外慈善组织联系。通过网络、电信等通讯方式,主动与国内外慈善公益组织进行联系,推介十堰慈善,争取项目资源。三是策划设计慈善项目创立筹资新模式。围绕慈善宗旨,针对不同求助对象,策划设计救助留守儿童、关爱老人、优抚家庭、扶贫等项目,面向社会长期公募,创立慈善筹资新模式。

二、2019年全市慈善工作要点。

2019年,市慈善总会将以《慈善法》为指导,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的方式,推动全市慈善工作向前发展,从百姓需求出发,缓解群众“救急难”,服务中央扶贫政策要求,实施扶贫救助项目,重点实施医疗救助项目,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一)推动换届工作,完善内部组织机构。在年初完成换届工作,争取在换届后完善组织内部各项制度,推动县市区慈善会换届,并积极做好慈善组织认定工作,尽早取得公开募捐资质。

   (二)大力实施慈善项目,提升慈善救助能力。大力实施慈善项目,开展助学、助医、助困等慈善项目,通过设立慈善专项基金的形式,开展专项救助,争取在阳光班开办、医疗救助、助老助困等项目实施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和创新,提升慈善救助能力。

   (三)重点实施医疗众筹项目,加大慈善医疗救助力度。重点实施《公益宝慈善医疗众筹》项目,召开全市慈善系统众筹医疗会议,争取让全市二甲以上医院全部参与此项目,让困难群众可以依托互联网公开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募捐,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医疗救助,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努力建成政府医保、商业保险与社会互助相结合的大病保障体系,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四)持续推进“一张纸献爱心”项目,树立依法捐衣理念。重点持续推进“一张纸献爱心”项目,在全市摆放黄色募捐箱,借此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对《慈善法》认知,树立依法捐衣服理念不受欺骗。

   (五)加强宣传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慈善舆论氛围。加强慈善工作宣传力度,一是公开招募媒体,以战略合作联盟方式,鼓励媒体为慈善捐赠捐赠宣传平台,比如,传媒集团、公交、物业、车站等传媒媒体,增强慈善工作曝光率,二是招募爱心企业联合制作公益宣传形象片,创办慈善专刊、专栏,举办晚会、拍卖会等方式固定而长期宣传慈善;三是争取在年初通过招标的方式,寻找一家网络公司,共同开发慈善微信平台、APP等,长期推送慈善信息,营造良好慈善舆论氛围。

   (六)推进慈善对外协作交流,探索商业+慈善结合运作模式。拓展和加强对外协作交流工作,特别是建立起与北京基金会多向联系,对有合作意向、具有实力的基金会,积极联系,进行全方位交流。因为在慈善行业和领域,不乏有实力和对道教文化深感兴趣的企业家,因此,在和基金会互动联系过程中,我会在推介我市慈善工作同时,也将积极向企业家推荐招商引资工作,探索商业+慈善的运作模式,以达到先留住企业做商业,再让企业做慈善,最终达到,把慈善资源引至、永久留在十堰的目的,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