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慈善总会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十堰市慈善总会     |    作者:慈善综合部      |     发布时间: 2017-12-30     |     [      ]

 十堰市慈善总会2017年工作报告和2018年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慈善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践行《慈善法》精神,坚持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托政府鼓励、百姓急需、大众关心、企业参与的慈善工作运作方式,强化使命意识,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慈善事业、组织在扶贫济困、救灾救援等方面的重要补位作用,积极探索和时间,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慈善活动,重点开展医疗救助,同时推进助学、助困、助老等救助活动,推行和探索互联网+慈善的众筹募捐服务,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为精准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筹集款物1300余万元,救助支出1300余万元。

一、2017年全市慈善工作回顾。

    1、筹集款物1300余万元,切实解决群众“救急难”。

    截止12月底,全年共筹集款物1300余万元,救助困难群体1万余人次:

    一是医疗救助。中慈药品援助项目全年免费发放药物800余万元,爱尔眼科医院医疗救助26万元,市中医院医疗救助60余万元,东风中医院老年医院医疗救助2万元。

    二是助学救助。湖北劲牌有限公司、十堰天运集团共捐资105万元在市一中开办两个“阳光班”,资助100名特优、特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中华慈善总会向丹江口市均县小学、郧县谭山小学捐赠两所慈善书屋,价值20万元。

    三是困难救助市烟草公司、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瑞控股十堰阳光房地产公司等单位向精准扶贫点捐款  300余万元。

    2、探索创新工作新模式,持续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中慈药品援助项目继续开展实施。围绕“一切为了患者 为了患者的一切”为宗旨,慈善办认真做好中慈药品援助项目,针对药品的管理、发放制定了严格流程,对取药的的患者,热情接待。根据患者的需求,我办积极向中华慈善总会争取药品新增药品恩格瑞、多吉美,主要治疗无法手术的晚期肾病、肝癌患者;2周岁上以上的地中海贫血贫困患儿,这两种药品如果争取到,将为这两类患者带来福音,预计下半年,这两种药品的发放申请将得到落实。

    二是新增设立十堰慈善.中医救助基金”。十堰市中医院捐赠50万元,与我办合作设立十堰慈善.中医精神疾病、眼病、肝病救助基金,用于资助在中医院住院治疗的困难患者。

    三是与省慈善总会合作开展慈善众筹医疗救助平台。医疗慈善众筹医疗救助平台工作,是在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指导下,湖北省慈善总会、十堰市慈善总会、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共同实施的慈善项目,旨在帮助困难家庭患者实现网上众筹求助,以保障困难群众“边筹边用,立筹可用”,做到救助急难。12月,省慈善总会马京方一行赴十堰调研众筹医疗项目,我办召集市卫计、城区二甲以上医院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会,致力于于推进项目的实施,同时与中医院共同举行了众筹项目的启动仪式。

   四是首次开展“99 公益日”活动网络募捐。9月9日,市慈善总会通过腾讯公司的网络募捐平台,首次开展了“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根据我市老兵需要救助的情况,设计“握手老兵”、“延续生命”两个医疗救助项目,为尿毒症老兵和大病患者老兵通过网络募集善款,这次活动是我市慈善工作突破传统募捐方式,通过互联网+慈善工作的尝试和创新,让慈善募捐工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五是“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成效显著。“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再我市开展良好,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的关注,现在在社区随处可见的黄色募捐箱,得到社会的支持,所募集的旧衣服经合法流出变现后的1万元善款,市慈善总会已拨付捐赠丹江口市留守儿童中心,充分发挥了该项目“急救难”和捐赠箱依法慈善的重要作用。2017年,全市新投放募捐箱100台。

    六是慈善书画馆隆重启馆,再添慈善宣传重要阵地。为推动该慈善事业发展、拓展慈善筹资渠道、为市创文工作贡献力量,上半年,在重庆国瑞控股集团支持下,市慈善总会携手阳光地产,成立了十堰慈善阳光书画馆,作为市慈善总会的直属单位,在市慈善总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和活动,同时还设立了“十堰慈善.水墨丹青慈善救助基金”,所拍售书画作品的善款进入基金,全部用于救助困难群众。5月27日,开馆仪式在阳光栖谷小区隆重举行,书画馆的成立是慈善工作的创新,未来将成为慈善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现在,书画馆不仅成为市民公益赏书画的平台,更成为创文工作的一个亮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歌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沈学强先后在阳光社区视察创文工作时到书画馆进行参观和视察。

    3、筹备慈善换届选举,争取年内完成换届选举。

    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届期已满,慈善办积极筹备三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一方面与省慈善总会积极联系,虚心学习,恳请指导;二是与民管科做好汇报和沟通,严格按照民管科社团换届选举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筹备换届选举工作;三是与市委组织部做好汇报和沟通,说明情况,恳请组织部视慈善的特殊情况,给予支持。

    4、加大慈善救助监督力度,提升慈善救助公信力。

针对求助患者数量日益众多,病种繁多,但是又要真正发挥慈善”救、急、难”的作用,慈善办在年初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大病管理救助制度》,对患者的求助申请条件、资料审核程序、提供资料要求、资金发放程序进行了严格要求,救助工作更加透明、资金使用愈加合理,流程日益完善。

    5、专项列支10万专项基金,扶危济困开展困难救助。

    2017年,我办紧紧围绕慈善扶危济困的救助宗旨,积极开展困难群众的救助工作,从基金中专项列支10万元,用于开展今年的大病救助工作,去年救助困难群众40人,发放救助款10万元。同时我办还积极与中省两级慈善总会、亚洲心脏病医院联系,争取资金对儿童白血病、心脏病患者进行救助。

    6、树立创新工作意识,拓展工慈善工作新局面。

    2017年,我办从大力推进慈善事业思想出发,在工作中,树立创新工作意识,想出路,找办法,拓展慈善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与中省慈善总会的联系。学习中省两级慈善会先进的慈善工作运作理念,争取现有慈善项目的支持。二是主动与国内外慈善组织联系。通过网络、电信等通讯方式,主动与国内外慈善公益组织进行联系,推介十堰慈善,争取项目资源。三是策划设计慈善项目创立筹资新模式。围绕慈善宗旨,经过调研后,根据不同求助对象的群体,策划设计救助留守儿童、关爱老人、优抚家庭、扶贫等项目,面向社会长期公募,创立慈善筹资新模式。

    二、2018年全市慈善工作要点。

    2018年,市慈善办将以《慈善法》精神为指导,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实施、公众参与、专业运作”的方式,推动全市慈善工作向前发展,从百姓需求出发,缓解群众救急难困难,服务于中央扶贫政策要求,实施扶贫救助项目,重点实施医疗救助项目,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一是推动会员换届工作进展,完善内部组织机构。在年度内完成会员换届工作,争取在换届后,完善组织内部各项制度,并积极做好慈善组织认定工作,尽早取得募捐资质。

    二是大力实施慈善项目,提升慈善救助能力。大力实施慈善项目,开展助学、助医、助困等慈善项目,通过设立慈善专项基金的形式,开展专项救助,争取在阳光班开办、医疗救助、助老助困等项目实施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提升慈善救助能力。

    三是重点实施医疗众筹项目,加大慈善医疗救助力度。重点实施《公益宝慈善医疗众筹》项目,争取让全市2甲以上医院全部参与此项目中,让困难群众可以依托互联网公开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募捐,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医疗救助,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努力建成政府医保、商业保险与社会互助相结合的大病保障体系,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四是持续推进“一张纸献爱心”项目,树立依法捐衣理念。重点持续推进“一张纸献爱心”项目,在全市摆放黄色募捐箱,借此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对《慈善法》认知,树立依法捐衣服理念不受欺骗。

    五是加强广泛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慈善舆论氛围。加强慈善工作宣传力度,一是联合爱心企业、各媒体联合制作公益宣传片;二是联合媒体,开办慈善专刊、专栏,长期宣传慈善;三是联合爱心企业、媒体通过举办晚会、拍卖会等方式,宣传慈善。四是开发慈善微信平台、APP等对对慈善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营造良好慈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