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史话| 中国公益慈善的发展历程

来源:米公益     |          |     发布时间: 2014-06-27     |     [      ]

 

    中国的公益慈善的发展历史虽然不足30年,但纵观这30年中国公益慈善的发展,其俨然已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国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用简短的历史表明,相比于西方百年公益慈善的积淀,中国突显出一种爱心活力的社会公益慈善,并用其独特的方式呈现出中国社会公益慈善的厚积薄发。

  建国后,政府包揽了全体社会成员最大限度的就业、基本福利、全国的灾害救助等,使得国家力量全面取代公益慈善组织。这种现象一直到改革开放之后才得以打破。

  虽然在改革开放之后公益慈善机构开始在我国出现,但当代中国人接受“公益慈善”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1978年开始,在经济体制从“计划”走向“市场”的过程中,社会开始出现自由支配的资源和自由活动空间,公益慈善事业的空间也逐渐开朗,慈善组织在政府有意识的培育下实现了历史性回归。从1980年开始,陆续出现了一系列慈善组织。

  1981年7月,中国首个现代意义的公益慈善团体——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这也意味着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走上现代化之路,表明公益慈善步入一个崭新时代。

  1985年爱德基金会成立,1988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成立,1989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

  1989年,“希望工程”顺势怒放,开成了中国公益品牌里的一颗奇葩,大眼睛几成公益事业的代言符号。

以此起始,中国公益慈善组织发展培育进入了一个“疯长”时代,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也蔚成景观:大灾大难之危,总能风起云涌,汇成强力;民瘼民困之时,总能涓涓细流,熨帖温暖。

    相比西方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中国只是小字辈,然而小却未弱,蹒跚起步的中国公益慈善事业见风疾长,踏上了一个突飞猛进的成长历程。

  1994年,刚从民政部部长职位上退休的崔乃夫和时任民政部副部长的阎明复商定在中国成立了第一个综合性的慈善机构——中华慈善总会,之后具备公益性质的慈善机构遍地开花。

  1998年,一场全流域的洪水在长江发生。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中华慈善总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回顾当时的情景时依然不胜感慨:当时整个楼层到处都是人!捐款的、捐物的、捐赠救灾海报的、请求分配救援工作的……许多家庭扶老携幼地赶来,还有不少人从外地赶来,许多学校的大学生们赶来后自发地按学校组成志愿队帮助工作,许多餐饮公司为大家免费供饭、送餐,每天都开出上百号人的流水席……

  1998年抗洪救灾之后的10年,我国慈善事业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几乎是每年一个台阶地跳跃式发展。”有关学者如是评说这10年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随着1999年《公益事业捐赠法》颁布实施,日常捐赠和应急捐赠便伴随在国人左右,对弱势群体、文化保护和生态环境的关注纳入了慈善公益机构的视线,但是应急捐赠因社会影响范围大、社会动员能力强而被视为历史节点备受关注。

    截至2004年底,中国慈善机构获得捐助总额约50亿元人民币,到2007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额就突破200亿,到2008年,由于南方冰雪灾、汶川地震等重大事件的发生,全国的公益慈善捐赠总量达到1070亿元,中国的公益慈善实现了一个从50亿元到200亿元,再到超过1000亿元的突破,让2008年的公益慈善事业成为中国慈善史上一座里程碑,开始引发全民对公益慈善行业的关注与参与。

     2009年,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褪去,公益慈善行业所接受的捐赠额没有大幅提升,但社会公益慈善已吸引了国人眼球,成为热点话题。更多富人参与到公益慈善的行动中来,从陈光标倡导的“裸捐”到王健林的10亿捐赠,再到曹德旺父子股权捐赠成立慈善基金会,富豪们的公益慈善行为在2010年变得强烈起来。

     但是,社会公益慈善的繁荣背后却暗藏隐忧,随着“郭美美红十字会事件”、“天价餐费”、中华慈善总会“尚德门”事件、宋基会事件等,2011年成为了公益慈善的问责年,涉及众多巨头公益慈善组织,产生巨大影响。而2011年整年的社会捐赠总额下降了18.1%,涉事的中国红十字会的捐赠收入直接从30.12亿元跳水到5.58亿元。

     情况一直持续到2012年,中国的公益慈善一直触底未反弹,而这引起整个社会公益慈善的思考与变革,所以2012年也是中国公益慈善变革的一年,无论是从政府还到公益公益慈善组织,还是社会大众,都对公益慈善产生了变化,这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公益”的概念兴起,将公益、慈善从富人、权力机构手中,通过互联网聚少成多的功能,转变为平民慈善、人人公益。像新浪的微公益、米公益的APP等,而这种全民公益的理念一直发展至2013年,展现出了中国公益慈善领域发展的新气象。